StarRuth-Cultureroom-建立宣言-100302


走出研究象牙塔的我,希望能有機會可以將自己所學的生技實驗之一『植物組織培養』推廣給大眾,與大家分享看似高深其實不難的另類栽培樂趣。 喜愛與大家分享組培的樂趣與觀察瓶中植物成長的喜樂! 如果想要認識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想要知道如何的在家DIY可愛的瓶中花、草、樹木?可以先去逛逛我的Yahoo!奇摩部落格唷! (2010/03/02 StarRuth-Cultureroom建立)

預計分享:
1.植物組織培養DIY設計教學。
2.自然科學實驗、數學手作DIY教學。
3.多媒體影片簡報資料製作。

100622:與大家分享一件個人的好消息,下學期(8/24開始)我要在新店崇光社大開課囉,課程名稱『植物組織培養』,目前上課時間是排在星期二下午一點半~ 四點半。已按照規定在六月八日製作一張大張的招生海報。

新店崇光社大992期-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海報.jpg

組培新課程訊息-2019/02/20更新 :

1.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108年春季班- "一瓶一世界-瓶中苗栽培" 課程於即日起開始報名,2019/02/22開始於每星期五晚上上課,各位網友若對此課程有興趣,請連結至以下報名網址: 新店崇光社大


2.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108年春季班- "無菌栽培瓶中花" 課程於2019/01/05起新生開始報名,2019/03/05開始於每星期二晚上上課,各位網友若對此課程有興趣,請連結至以下報名網址: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組培新課程訊息-2021/03/08更新 :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110年春季班- "無菌栽培瓶中花" 課程原定本學期開學週03/09(星期二)晚上試聽課程因故取消,春季班整學期也都將暫時停課一期! 感謝十多年來歷期社大學員們,以及同好們的鼓勵支持與交流分享,待秋季班時,再推出調整的新課程。謝謝大家。各位網友若對新課程有興趣,本期期末(六月底~七月初)時,可連結至以下報名網址: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附記: 原在Ning的 Play Tissue Culture 玩組培/StarRuth-culutreroom

網頁移至 Google協作平台上的
Play Tissue Culture 玩組培/星月組培室

網址: http://sites.google.com/site/starruth2010cultureroom/



原於2010/03/02在Ning的伺服器上設立 Play Tissue Culture 網頁, 七月份起, Ning將不再提供免費網頁, 因此於2010/06/26起陸續將原網頁資料盡可能的搬移至此協作平台.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回覆網友_2012年秋季班1012期崇光社大與中正社大組培課程的差異性


回覆網友_2012年秋季班崇光社大與中正社大組培課程的差異性
Thomas 提到...
請問老師,您在崇光社大與中正社大的組培課程,兩者的內容一不一樣,因為我看大網是有不同,想了解一下,如果一樣會挑離家近的去報名
2012823日下午6:19

Thomas您好~
原新店崇光社大那邊有組培設備,所以開的主要是實作課程,除了基礎篇與公民週外,幾乎都是實際組培設計與DIY操作;而台北中正社大那邊是新開課程,目前尚無組培設備,所以先開組培理論講解與作品賞析,若學員們有需求,可以安排一、兩次的示範簡易操作與DIY體驗。兩邊課程的原規劃是期望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目標,讓學員們可以較充裕的時間了解組培的基本理論與實驗設計,並且能以實際操作、培養觀察來驗證先前的理論與實驗設計。
若您對組培技術只在好奇、有興趣的階段,且想自己嘗試DIY操作,建議您可以兩邊的課程同時選修,就如同在大學裡將組培的正課與實驗課一起修一樣!若您已有組培理論背景,只是沒有實際操作經驗,則較適合到崇光社大一起來驗證組培的奧妙世界。若您不便自己DIY操作,只想了解與欣賞什麼是組培瓶苗,那歡迎您到中正社大來一起賞析組培瓶苗之美!
即將開課之組培課程的最新上課訊息如下:
一、崇光社大的組培實作課將於8/28(星期二)下午1:30開始上課,第一週(開學週)的相見歡_搶救瓶苗與第二週(試聽週)的基礎篇Ⅰ可以免費試聽,第三、四週則可以繳單堂課費用旁聽,第五週實際開始操作試驗後,為了不影響到正式選課學員的權利(本堂課需另外繳交設備的使用與維護費),則不便再接受單一堂課繳費旁聽!
二、中正社大的組培賞析課,原訂9/4(星期二)晚上7:00開始上課,目前因選課人數尚未達到社大規定的開課標準,要等社大於8/27公告課程開課與否後,才能確認是否開課!
三、另外,參與台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 『牛樟樹復育技術實務班_牛樟組織培養理論及簡易操作』課程的簡易操作單一堂課教學部份,此課程於即日起開放報名至09/01 ( 2012/09/08(星期六 下午)上課 ),若有興趣,也歡迎前往該網址報名!
期待您的參與!
祝您平安 健康 順心 如意
StarRuth 敬上  2012/08/26

崇光社大_1011期組培班同學會--參觀2012年生技展

    崇光社大1011期組培學員繼7/10南投一日遊後,7/29再度相約到台北參觀一年一度的生技大展!每年的生技展中我都會先到農業科技主題館參觀,今年也不例外,還是與學員們約在此碰面,結果一到現場就看到可愛蘋果造型的扇形文心蘭開花瓶苗,並與遠從南投北上的李大哥和在地的班代傅大哥、素芬姐、黃大哥和張大哥在此開了一個小小的圓桌會議,討論一些組培技術的相關問題。

扇形文心蘭瓶內開花苗
雖然今年所展出的十大主題中沒有特別提到組培,但是其中的幾個主題,例如『花卉』、『植物種苗』和『熱帶果樹』等主題,其基本技術還是會應用到『植物組織培養』這項基礎技術,所以在這幾個主題區還是讓我們實際看到了一些研究單位所展示的組培瓶苗成果!其中在『熱帶果樹』主題區,台灣香蕉研究所就展出了系列組培培養階段的香蕉瓶苗,是個不錯的介紹『組培階段性培養』的教材,可惜住台中栽培香蕉的蔡大哥沒有來,只好請南投來的李大哥將此資訊傳達給他囉~另一項美中不足的是,尚未看到李大哥最想知道的百香果組培介紹,這是否意味著這項技術有待我們李大哥的研究來發揚它囉~
石斛蘭瓶苗-"種苗金皇一號"
蕨類播孢技術
香蕉資織培養苗培育技術建立-
誘導不定芽萌發->不定芽增殖->蕉苗發根抽長
除了看到最想看的組培瓶苗外,還看到了去年首次看到的繽紛種子-種子披衣技術的實際成果!

崇光社大1011期組培課期末南投一日遊─ 太空包DIY培養_秀珍菇

新店崇光社大1011期組培課結束後,遠從南投來的李大哥邀大夥7/10到南投一日遊,並安排了參訪欣隆休閒農場-漫遊菇類生態,欣賞了各式各樣的奇珍異菇,還做了太空包DIY體驗活動,並每人各自帶回一包秀珍菇太空包。
    按照農場解說員所說的方式培養後,果然長出可愛的秀珍菇!